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8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昆明学院农学院(1958年昆明市农业学校,2010年合并到昆明学院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与昆明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系(1986年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经学校批准于20194月正式合并,更名为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和“超常规、跨越式、追赶型”发展思路,按照“突出优势、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思路,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强化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现开设有园艺、园林、动物医学、植物保护、生物科学(师范类)、生物技术、生物制药7个本科专业。农业专业硕士点于2018年获批并开始招生。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先进的教学实验科研平台、较为充足的实训基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在职教职工97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博士43人,占专任教师的52%,硕士47人,占专任教师的56%,正高级职称10人,占专任教师的12%,副高级职称48人,占专任教师的57%,讲师39人,占专任教师的46%。双师型教师2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5%。教师队伍中“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昆明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人,昆明市学术带头人3人,昆明学院青年骨干教师10人。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和先进的实验平台,共89间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数8065台(套),1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26台(套),设备总值6630多万元,近三年新增科研、教学仪器共914/套,总价为1679.5万元。校内实践教学场地6200余平方米,实践教学基地456.47亩;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2个;拥有云南省都市特色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都市型现代农业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昆明市滇池水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协专家服务站和云南省低纬高原稻区两系杂交水稻种业工程研究中心(共建)、云南省陈温福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蛭类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高原特色果树优异种质资源挖掘与新品种选育科技创新团队、云南省高校本科实践能力提升工程—都市农业教学实验中心、云南省本科教学提升工程“应用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持产业升级—都市农业重点专业群、全国执业兽医师云南省定点考场、都市农业专业群卓越农林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实验平台,是全国都市农业高校联盟成员单位。此外,与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南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云南分公司等建立和产学研的合作平台等研究平台。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水平突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50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40余件。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850人。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学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各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近三年,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考研成绩喜人,累计有近16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引进国内外智力资源并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先后与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学生联合培养、教师培训、国际职业标准认证等。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在50多家省市级家龙头企业及中小学建立教学实习基地;与省内知名龙头企业广泛建立了“订单式”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就业及发展拓展了更多的渠道;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设立了奖、助学金,为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了帮助,形成了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优势互补联合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机制,并积极参与地方县区、乡镇、村社各类产业规划的编制。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昆明市经开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