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林专业及专业方向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2

园林专业以适应和服务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建设需要为宗旨,以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创造风景优美、生态平衡、反映时代经济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生活与游憩环境为目标,以园林工程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园林植物基础理论以及园林规划设计基本素质教育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较为扎实的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以及园林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园林建设与施工、维护与管理、园林植物研究与应用、城乡中小型园林绿地设计能力与素养,兼备一定的艺术眼界与人文情怀,具有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园林学科及行业领域中相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研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园林植物生产与应用方向

本方向侧重于学习和掌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风景园林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观赏植物的商品化生产,园林苗圃的建设与生产管理,园林植物研究与开发应用、各类园林经营、维护与与管理、绿地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的技术和能力,能够从事园林学科与行业领域中与园林植物研究、生产与应用、园林绿地空间造景等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园林设计与施工方向

本方向侧重于学习和掌握园林工程技术与项目管理、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园林工程建设与施工、园林工程项目管理、中小型园林绿地的设计及园林维护与管理能力,园林植物景观艺术设计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园林学科与行业领域中与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等有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就业范围: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市政园林、风景旅游区、园林苗圃、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建筑与环境工程、公用事业、现代农业园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科研、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植物栽培、管养、繁育与商品化生产、研究与开发应用,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管理、监理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或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其它工作。

  



主要专业实验室主要实验平台支撑,也可以为环境资源与农业文化实验中心的农业规划、园区设计、农业文化展示等的服务功能发挥提供技术、场地空间、智库支撑,成为中心的主要实验平台组成之一。

园林设计工作室

主要配备有图形工作站、投影仪、多彩喷绘打图机、扫描仪、绘图工具套装、作品展示板、绘图长桌等。园林设计工作室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宗旨,可满足园林专业规划设计类课程、园林工程、园林建筑等课程中的园林植物应用设计、各类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园林设计软件应用、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建筑设计等的课程实验教学、教师科研工作以及以工作室形式承接的各种规划、设计、园林施工等的园林实务工作需要。

园林景观模型室

园林景观模型室是园林专业设计构成、模型制作以及教学模型、学生作品展示的实验平台,也可服务于素描、色彩、园林制图、园林规划设计、景观手绘表现技法等多门课程教学。是培养学生园林景观的空间与尺度感,学会用制作模型实体来直观表达园林设计构想,提高对园林景观认识与设计水平、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与创新性,激发抽象思维向直观、形象模型创转换作,理论与实践并重,夯实专业技能、提高思维创新性、增强人文素养的专业主要实验平台之一。

园林作品展示室

主要配备多媒体、作品展示台、作品展示柜、绘图台、桌、凳等。实验室功能一是满足园林专业素描、色彩、园林规划设计、景观手绘表现技法等多门课程实践教学需要,让学生学会用绘画的语言去表达园林设计构想,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二是提供学生展示才华的平台,在展示其园林设计图绘作品和手工作品的同时,体验完成作品的喜悦,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美学修养与艺术鉴赏能力,突出园林专业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特色。

园林制图室

主要配备可升降调整的绘图桌50套,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是园林专业开展园林制图、艺术类与设计类课程开展图绘、评图等作业任务的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专业学习中的手脑并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传统与思辨结合,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供必要的基础教学条件保障。

园林计算机设计室

主要服务于园林、园艺等专业相关课程中的软件教学、科研任务。室内配套配备有多媒体、服务器、教师主机、学生机等教学设备;主机安装有完善的中控系统,能够很好执行教学控制和监督作用;每台计算机均装有CADPSSUSPASS等多种软件,能够满足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据统计分析、园林工程预决算、文献检索等多项教学任务及实务工作开展需要,培养学生绘图、编辑、检索、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等多项技能,增强上机实际操作、团结协作、实践创新能力。

测量室

测量室主要为农学院各专业的《测量学》、《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苗圃学》、《园林/园艺植物栽培学》等课程的实践教学服务。

主要配备的仪器设备有:自动安平水准仪、电子水准仪、电子经纬仪、全站仪、激光测距仪、罗盘仪等,能够满足测绘工作领域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坐标测量、方位角测定、小区域控制测量、大比例尺地形图绘制等基本的测绘与测设操作的需要。既可服务于教学,也能够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师生科学研究开展、测绘实务工作开展服务。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昆明市经开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