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共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第三巡察组向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nsxy   信息来源: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19

根据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49,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沈中灿分别向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马银海副校长提出了整改要求。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罗隽雁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1日至202117日,学校党委第巡察组对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学校党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沈中灿组长指出,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建以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学校内涵发展、更名大学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党委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党支部建设成绩突出,成为学校首批硕士研究生办学单位。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整改不及时,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课程思政工作抓得不紧,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不细不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部分环节存在风险隐患;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定位不够准确,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外合作没有全面履职尽责等。

沈中灿组长提出了点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班子的谋划统筹能力。二是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建意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实训基地管委会纳入党委全面覆盖范围,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四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织牢织密风险防范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反对“四风”,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继续梳理风险防控点,制定切实可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五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落实院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马银海副校长对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政治品质和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看待和认领问题,以鲜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整改各项工作,统筹抓好整改与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结合工作;要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分级分类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学院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党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主动认领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见实效。坚持从严从实整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提高整改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罗隽雁表示,巡察组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学院下一步改进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学院党委“照单接受、深刻反思、整改到位、务求实效”。罗隽雁强调,一是以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把整改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巡察整改的责任落实,要切实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明责履责尽责,坚决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聚焦巡察整改的任务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深刻剖析,认真研究解决对策,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在整改中增强党性,在整改中推进工作,在整改中创出成绩。四是以对标对表的行动,促进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好巡察成果的巩固与转化,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党委第巡察组有关成员、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昆明市经开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