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开展《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看照片•讲故事》的通知

作者: 杨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24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九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方案的通知》要求,为配合学校开展第九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系列活动,牢固树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并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的核心意识,引导我院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全国全省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促进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竞争意识和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将开展《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看照片·讲故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1.《看照片·讲故事》2019524

2.《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201961日(星期六)

三、领导小组

长:翟书华

副组长:王定康、杨丽华

员:杨伟、侍华丽、姚丽媛、吴晓妮

仲 裁:杨丽华、杨伟、侍华丽、姚丽媛、吴晓妮

四、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

为促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将组织我院学生开展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将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改革开放史、法律常识、金融常识、心理健康、网络行为规范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等相关知识。

(二)“看照片·讲故事”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重点,通过真实的照片讲述身边真实的故事,引导大学生从历史故事、社会发展中,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受到感染,领悟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教育引导。照片及故事范围如下:

1.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讲述身边人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励志奋进故事,以奋斗的历程、生动的实践、真实的事迹,引导广大学生去感受祖国于我们的重要意义;

2.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感受新中国成立与发展的不凡历程,感受必须先奋斗,才能有收获,着力培养大学生奋斗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高远志向,敢于担当、吃苦耐劳,将个人价值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

3.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云南故事为载体,讲述云南故事中特别是少数民族故事、历史故事、民间故事、身边故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勤学为主题,讲述中华历史长河中的读书故事,弘扬好读书、读好书精神,引导莘莘学子好学上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奖项设置

为激励广大同学参与,将对表现较为突出的班级、个人进行鼓舞和肯定,本次活动设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组织奖若干名,获奖班级或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工作要求

1.班主任、班委应高度重视,班委应配合班主任精心组织,各班应紧密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工作主线,把本次竞赛活动作为各班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大学精神和学校风貌的重要展示,作为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切实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2.把握主题,广泛动员。各班在组织开展《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看照片讲故事》 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活动的主题内涵,加大宣传组织力度,采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切合学生实际的方式,广泛吸引班上同学主动参与,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润物无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内容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主,各班至少1队(便于成绩统计及表彰,仅设三名队员,不设替补,中途不允许更换选手)参加竞赛,竞赛成绩由参赛者学习强国所获积分总和(占30%)和现场竞赛成绩(占70%)组成。参赛者学习强国所获积分截止时间为53024点,以参赛者本人当天学习报表数据显示为准。

4.凡是不按规定开展以上两项活动的班级将不优先考虑任何级别的优良学风班、学风创建标兵班、先进班集体等的评选。

5.看照片·讲故事的竞赛项目时间为6分钟,可以以个人、组合的形式进行,组合不超过三个人,每班至少报送一个作品参赛,最多限报三个作品,所需服装、道具、背景及音乐自理。

6.以上两项竞赛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5151600报名表提交电子版发送至2530041392@qq.com邮箱,逾期按自动放弃处理,请各位班长认真组织并及时提交报名材料。



2019424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昆明市经开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