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生物大讲堂第八讲开讲

作者: 吴晓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09

2019126日下午,我院博士王秋霞老师在惟行楼1501报告厅为2019级,2018级,2017200余名学生做了“自然界中植物的寄生现象”专题讲座。

首先王秋霞老师通过提问了寄生这一概念引入主题。在自然界中,随着漫长的生物演化过程,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寄生是共生关系之一。在两种生物共生的关系中,营寄生生活的生物获益,而被寄生的生物则受害。其次,王老师向我们放映了有关植物寄生奇妙现象的图片,并且详细讲解了寄生现象,其中让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一种被称作森林恶魔的植物界杀手,名叫绞杀榕”,它是榕树的一种。绞杀榕通常生长在大树树冠下,它那有粘性的种子落在树枝上面的动物粪便上,一旦发芽,就会长出气生根,一直向下,直到在泥土中扎根。吸取营养后,气根不断分枝,渐渐长粗,越来越繁密。当榕树逐渐成为大树时,它的根和茎整个地包住了寄生树,压迫并阻止了寄主树内部养分的供给。寄生树最终因养分贫乏而死亡、枯烂。寄生树被绞杀后,它的尸体就成了营养土,继续被榕树充当食物,直至完全消失,留下绞杀榕枝条织就的网状树干傲然而立,这种现象也称之为小蜜傍大款,最后大款死在了小蜜怀中。这种寄生方式,最后形成了植物界中一道道奇妙的景观。我们在感慨的寄生植物的奇特现象的同时,也为寄主唏嘘不已。

寄生植物的研究,在生产实践中有重要意义。有很多寄生植物是危害农作物的毒草,掌握了它们的生活习性后,我们可以更好的除草灭种,以保证农作物的丰收;有的寄生植物是名贵的药材,如冬虫夏草,了解了它们的生长规律,可以培育出更多更优质药材满足人民的需要。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昆明市经开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